9月10-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自治区气象技术装备中心提供的10套便携式移动气象站活跃在东盟会场的各个场馆,实时监测各展馆气象数据,开启气象数据监测新篇章。

经区气象技术装备中心遴选出的10位志愿者携带该设备,分别服务于东博会场馆内外。设备根据志愿者所处位置和移动情况,实时采集测量该位置环境的温度、湿度、气压、光照、水汽等气象要素数据,为东博会提供实时的场馆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该设备基于微型气象传感器、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使监测信息不仅能直观的显示在该设备屏幕上,也能通过手机APP及装备数据中心站实时查看。与传统的气象自动观测站相比,便携式移动气象探测设备外观与智能手机相仿,具有体积小、便携、灵活的特点。

手持便携式移动气象探测设备作为社会气象观测的排头兵,首次亮相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也为广西志愿观测站发展培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提供了灵活的观测方式,对实现社会气象观测数据融合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文/黄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