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钦州市气象局第一党支部登上正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施工的“天鲲号”上开展实地气象需求调研,为东航道扩建做好气象保障工作。


国之重器“天鲲号”

据“天鲲号”船长介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建设项目,是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关键工程。10月下旬国之重器“天鲲号”抵达广西钦州港,参与钦州港东航道10万吨级双向航道扩建一期工程。“天鲲号”本次投入施工标段,航道疏浚长度4000米,总施工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天鲲号”自带的15公里“脐带”,能够在执行吹填作业时,以每小时6000立方米的效率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甚至深海岩石粉碎吸出并排放到最远15公里外的海域,直接疏浚吹填将能节省50%的施工时间,有利于钦州港生产作业船舶争取更多的通航时间。船长还详细介绍了天气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天鲲号”自身抗风浪性能较好,施工主要受涌浪和台风影响,较大的偏北大风对人员上下船也会有影响。


船长热情地介绍“天鲲号”特点和气象需求

调研组认真听取需求,下一步将根据需求制定详细的专业气象服务方案,践行“守初心、担风雨”品牌理念,为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项目顺利建成贡献气象力量,更好发挥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文/韦美闹 图/李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