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百色市气象局举办“极端天气分析和预报的扰动法”主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钱维宏教授授课。市气象局局长莫生兆及气象业务人员在主会场聆听讲座,各县(市、区)局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在线收看。


钱维宏教授做预报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极端天气分析和预报展开,钱维宏结合大量翔实的案例,对比介绍了“传统天气图”与“扰动天气图”,后者可以应用于热浪、低温、暴雨、雨雪冰冻和群发龙卷的落区确定,提出的“扰动方程模式”不同于“原始方程模式”,改进了异常台风路径的预报。钱维宏还介绍了大气“四圈环流模型”,其应用可以解释北极增暖和海冰减少的气候变化难题。随后,钱维宏与气象预报业务骨干围绕扰动法应用、基于灾害性天气的影响预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钱维宏的讲座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场的预报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认识到扰动法对极端天气分析和预报的重要意义,将在今后预报工作中更加关注和了解扰动法。

据悉,钱维宏教授是我国天气气候学著名专家,一直致力于全球气候系统的研究,1997年成功预报了著名的厄尔尼诺事件,2011年提出了全球大气变量分解为瞬变气候和瞬时扰动的思路与方法,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两项。他领衔的《基于扰动天气图的极端天气预报系统》荣获2017年中国气象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二等奖。(图文/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