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2020年南宁市第二届“气象小主播”选拔大赛在南宁市科技馆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南宁市气象局、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宁市青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宁晚报联合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0位萌娃脱颖而出,分获多个奖项。


获奖小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气象小主播”大赛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展开,因受疫情影响,比赛设置为线上报名、网络海选、线下决赛等环节,共有400余名选手参加。经过线上竞赛、云海选等层层选拔,最终有110位小选手进入决赛,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比赛内容除气象科普外,还增加了科学防疫、文明倡导等相关主题,采用孩子和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为科学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有效提升全民科学文明素质。这也是本届气象小主播赛事的一大亮点。

决赛现场,选手们通过模拟主持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展示自己个性化的主持风格,将科学知识用童真的语言表述出来,精彩的表现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地角逐,最后孟姊悦等50名选手分别获得了少儿组和儿童组的特等奖及一二等奖。


“气象小主播”小选手展演的精彩瞬间

近年来,为拓宽气象科普渠道,丰富科普形式,探索气象科普“走出去、请进来”新路径,南宁市气象局以“南宁气象”微信公众号为阵地,重点打造了一系列科普活动,例如有奖拍天气,防溺水、防一氧化碳中毒、节能环保等知识问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提升了公众防灾减灾的知识和技能,广受社会好评。特别是今年的防溺水知识问答活动反响热烈,共有600多所学校、超40万人参加,获得了社会、学校及媒体的关注和认可。

据悉,从去年南宁市第一届气象小主播大赛中选拔出的一批优秀小主播,已经走上荧屏,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并作为“小小讲解员”参与到气象科普活动中,为参观者提供优质讲解服务,这是比赛成果与气象常规业务成功融合的尝试。本届大赛中的部分优秀选手也将有机会被特聘为南宁市气象局气象小主播,参与气象节目录制及气象科普讲解活动。(文/张芳琳 图/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