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卿汤义率队调研全市《气象法》贯彻落实情况。

调研组先后赴贺州辖区内的昭平、富川、钟山、八步、平桂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各级人民政府关于《气象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各县(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平台应用、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实施、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具体情况,还通过组织财政、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入了解各级人民政府、气象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在贯彻实施气象法律法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气象法》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气象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加大《气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加大对气象事业投入力度,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三是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高气象预警预报精细化服务水平;四是要严格依法行政,扎实做好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同时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五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警响应工作机制。

此次专题调研将有效促进贯彻落实《气象法》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地方气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助力贺州防灾减灾、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文/黎馨 黄江情 史玉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