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由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应急与减灾处、信息中心和装备中心组成联合小组赴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南宁通信中心座谈交流,旨在落实7月24日自治区气象局和广西海事局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相关事项。 


双方交流设施信息

南宁通信中心介绍了北部湾海域、北海涠洲岛航线和内河航道灯塔、浮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系统)、通信系统等航保设施资源情况。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介绍了自动气象站基本情况,以及在北部湾海域、北海涠洲岛航线和内河航道利用灯塔、浮标等设施建设自动气象站设想。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将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并达成共识:一是在北部湾海域、北海涠洲岛航线和内河航道利用灯塔、浮标等航保设施建设自动气象站,提升海洋气象灾害和重要航道监测能力;二是利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系统)识别船舶位置,向即将发生气象灾害区域内的船舶靶向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高船舶避险能力;三是加强海上气象灾害信息发布能力建设,解决气象灾害信息接收“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同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图文/刘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