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以来,玉林市降雨量仅为24.5~74.8毫米,全市平均值只有54.7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少76.9%,其中玉林、陆川为有记录以来最少的年份,容县、博白为有记录以来第二少的年份;而蒸发量又大,达到114.5毫米,从而造成干旱加重。7月21日,玉林市气象台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

为缓解旱情,7月22日,玉林市气象局启动了干旱重大气象报告,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加强业务值班,精准研判天气,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全市性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由于干旱程度过高,目前的作业仅能暂时缓解干旱,库存的弹药已经不能满足后期的作业需求。

“玉林市气象局,目前你们有哪几个县急需弹药?”

“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都需要!”27日上午,玉林市气象局与自治区人影办联系调配火箭弹药。同时,在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区分局治安大队的支持下,当天下午便办理好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证。

29日,玉林市气象台再一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陆川今天有作业机会,请求支援炮弹。”一大早,陆川县气象局就向玉林市气象局提出请求。

“将玉林和容县库存炮弹运送到陆川,支援陆川缓解重旱。”玉林市气象局局长黄永森立即部署。

31日,雷达回波显示玉林有新一轮降雨带。此时,全市各个作业点工作人员整装待发,自治区人影办调配的弹药也即将送达。只要弹药一到,立马作业。

在自然和人工催化的作用下,7月28日至8月4日玉林全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连续多日的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降雨量,为水稻夏种提供了有利条件,缓解了玉林市的气象干旱,特别是陆川、博白和容县地区,气象干旱等级明显下降,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哪怕只有1%的机会,我们也会拼尽100%的力量向天借雨。”黄永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文/蔡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