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南宁市各机关事业单位都收到了一份《南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通知》文件,随后一场覆盖全市机关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的节能宣传活动迅速铺开。这是由南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南宁市气象局、南宁晚报联合发起的一次科普活动,这也是南宁气象“云端”科普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于6月29日至7月5日举办,其中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为提升全民节能意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南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借助南宁市气象局新媒体平台覆盖面广、用户数多、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知识问答活动,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积极参加“云竞答”,提高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普及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科普活动减少,南宁市气象局转变工作思路,灵活运用气象新媒体将气象科普活动搬上“云端”,组织开展常态性、专业化、多层面的线上科普活动,如利用“南宁气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气象小主播网络选拔赛,防灾减灾、防一氧化碳、防溺水、节能环保知识等“云竞答”活动。其中,气象小主播网络选拔赛中,小主播的参赛视频涵盖了气象科普、科学防疫、文明倡导等内容,收到了大量优秀作品;防溺水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自5月1日上线以来,已有超过600多所学校24万人参与答题,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为广大学子筑牢生命安全防线贡献气象力量。

今年以来,南宁市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部门行业优势,与住建、教育、科协、环保、卫健委、文明办、机关事务管理局、当地主流媒体等多个部门联动,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气象科普覆盖面,各项活动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南宁气象”微信公众号用户数也从今年年初的23万人涨至49万人,增长率达113%。未来南宁市气象科普工作仍将继续树立大科普的理念,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拓展,开展更多大众化、社会化、常态化的气象科普活动,倾力打造“南宁气象”科普品牌,提升“南宁气象”新媒体覆盖面及影响力。(文/张芳琳 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