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2020年广西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近期广西气象部门认真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工作。


区气象台:

3月24日,广西区气象台召开汛前预报技术交流会,中短期预报中心、短时临近预警中心的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今年1月24-25日和2月14-15日两次强天气过程为例,分析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难点、关键点。重点就天气形势、预报得失、各类数值预报模式产品检验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此外,针对回南天观测数据的应用,对回南天过程的预报要点进行了总结和交流。(文/覃月凤)

柳州市:

三江:3月19日,柳州市气象局到三江县气象局开展汛期综合大检查,实地检查了会商室、测报室等重点区域的设备运行情况和安全保障措施,详细了解了气象预警发布和值守班等情况,听取了三江县气象局关于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听取汇报后,检查组对三江县局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要认真部署全年工作,统筹规划;三要全力以赴做好预警预报服务,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天气气候的复杂性,提供优质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四要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文/侯玉云)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动员会现场(图/侯玉云)

南宁市:


会议现场(图/谢远旷)

3月20日,南宁市气象局召开2020年汛期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压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的落实,做到“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准备到位”。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服务提出的“一线工作法”、“四全四定”、广西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等工作规定,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增强应急处置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二是要加强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和升级改造,强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对气象服务的支撑,推进“智慧气象”建设,提升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精细化、客观化预报能力。三是要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加强与应急、农业、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扶贫办等部门,特别是春耕生产气象服务部门的联动,及时更新预警信息接收人员及应急责任人号码库,完善信息交换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加强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文/阳擎)

马山:3月17日,南宁市气象局到马山县气象局检查指导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组详细检查了马山县局预报预测、综合观测、网络运行、公共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人影业务、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重点检查了仪器备件、库房、观测场、消防设施等配备情况,并深入古零镇乔老村,详细了解有关智慧气象设施及平台建设项目的开展情况。检查过后,检查组对马山县局今后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底线思维,树牢安全生产理念,防范安全隐患发生,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确保基础观测业务水平扎实到位,同时不断提升短临预报能力;三是做好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四是做好区域自动站的保障工作;五是要结合当地旅游、体育重大社会活动开展特色气象服务,主动对接服务需求,努力打造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特色服务;六是提高人影工作的业务水平和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作业效益。(文/覃晓丽) 

梧州市:

3月23日,梧州市气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议对做好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二是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服务提出“一线工作法”、“四全四定”、广西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细则等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规定,完善本地气象服务制度和流程,提前做好汛期预报技术准备,完成各类气象装备和业务网络系统检查,确保汛期业务运行畅通。三是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强各类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强化与应急管理部门横向联防和气象系统纵向互动。会议还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做了部署。(文/陈嘉谊)

来宾市:

3月23日,2020年广西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之后,来宾市气象局立即着手传达落实,召开了部门内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对今年该市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服务提出的“一线工作法”、“四全四定"等要求,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各项制度,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和工作措施;二是要提升气象预报技术和预报人员业务水平,推进预警预报新技术和好经验的培训及应用,提高汛期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水平。三是加强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和升级改造,强化预报业务平台对气象服务的支撑,提升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四是完善信息交换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及时更新预警信息接收人员及应急责任人号码库,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文/王莹)

桂林市:



检查自动站供电箱运行情况

3月24日,桂林市气象局派出检查组对市局业务单位及下属12个县区气象局开展业务检查。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汛期规章制度、预报预测业务系统、人工影响天气和应急处置几个方面,重点检查了技术装备维护保障和业务系统运行是否到位,值班人员各项业务流程是否明确,汛期气象业务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应急保障流程是否明晰。市局技术人员还对各县区气象观测站设备仪器进行全面巡检维护,对自动站电池组、电路进行了维护,及时更换了老旧部件,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文/唐莉梅 图/张雅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