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三联促三动”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互相促进,全力推动新时代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办党支部先后前往钦州、崇左、桂林等地市,与市县气象部门党员围绕“区市县三级联动 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研讨,推动落实市县气象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这是全区气象部门“三联促三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开展后深化的结对共建模式。

自今年3月全区气象部门“三联促三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方案印发以来,各党支部纷纷“结对子”“搭班子”,大力推进部门内联动。与此同时,以中国气象局开展北部湾大气水循环观测试验调研工作为契机,通过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大力夯实卫星、雷达、数值预报和气象信息“四大支柱”,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及多家高校、企业通力合作,持续推动建立北部湾大气水循环观测试验基地相关工作。

自治区气象局还积极向外拓展联学联建联创的“朋友圈”和“联盟群”,聚焦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探索与相关部门间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

3月,广西甘蔗专业气象服务团队为制糖企业“量身定制”了甘蔗全生育期气象服务方案;4月,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作为北部湾智慧海洋党建联盟成员,主动前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围绕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和水汽观测资料共享工作进行调研;5月,广西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前往灵山县三隆镇金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脱贫攻坚联学调研,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帮扶行动……通过跨行业、跨部门互动交流联建,广西气象部门靶向发力,逐渐形成条块融合、立体联动的大党建格局。

广西气象部门以实干促实效,重视发挥党建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5月10日至14日的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期间,防城、陆川、北流和博白等4县(区)通过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靶向预警发布,预警信息触达32万余人次,短信送达成功率为98.8%,以防灾减灾实效检验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成效。(文/雷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