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防汛抗旱保障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科学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着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奋力夺取粮食丰产丰收。

《措施》中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广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汛期平均气温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和高温热浪天气过程,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水分布不均,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措施》提出八项具体措施,即要及时核报灾情信息、统筹调度水资源、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强化防汛抗旱农机保障、科学推广防汛抗旱技术、积极筹措救灾资金、加强防汛抗旱服务指导和加强宣传引导。

其中,在强化气象服务保障中明确,要加强农业农村、水利、气象部门的会商联动,加强数据资源共享,科学研判水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充分发挥气象、水利(水文)、农情信息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中的支撑作用,根据水旱灾情情况,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共同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手机应用等渠道,向广大农户及时广泛发布各类水旱灾害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抢抓旱区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此外,《措施》中还明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持续开展雨情水情、土壤墒情等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全区汛情和旱情的发展变化动态。各地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灾种、分作物开展服务指导,开展各种形式在线培训,因地制宜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措施,促进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尽量减轻灾害损失。(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