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总结2022年全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钟国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峰传达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区气象部门一体化监督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宏翔、肖潺;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区局机关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气象局设分会场。

会议全面回顾2022年全区气象部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系统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会议指出,扎实推进全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及广西实施意见,全力服务保障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区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广西气象部门特点,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着力营造有利于广西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气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增强政治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纲要》及广西实施意见。二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着力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纪检工作效能。四是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过硬。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突出重点强化执纪问责。六是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图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