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2023年全区气象观测与气象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及广西实施意见,推进《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对新时期广西气象观测和气象信息化业务高质量发展作工作部署。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肖潺,各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气象局设分会场。会上,柳州、河池、贺州市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技术装备中心作交流发言,观测与网络处作会议工作报告。

肖潺就推进广西气象观测和气象信息化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一是充分肯定过去三年全区气象观测和气象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全区气象观测与信息化工作系统谋划能力得到增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稳步提升,业务改革成效凸显,支柱作用逐步夯实,融入地方发展取得突破,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断深化。二是要深刻领会气象观测和气象信息化工作在新征程上的关键作用。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气象工作新的使命任务,要充分认识气象观测与气象信息化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要把握好气象观测与气象信息化今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三是要运用新发展理念提升气象观测和气象信息化基础能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扎实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安全意识,持续抓好政治建设。(文/黎锦雷 图/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