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3年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会,总结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试点的阶段性成果和改革经验,向全国气象部门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有效借鉴,并对全面推进改革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肖潺及各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在开展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自治区气象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立“云+端”技术体制、建立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体系等11个具体改革试点任务,并通过建立改革任务台帐,实行每月例会制度等开展动态追踪评估,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以“一清单、两标准、三推动、四融入”模式,初步构建天气气候预报预测“云+端”技术体制。即形成全区业务系统布局“一清单”;编制广西气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技术指南和广西气象信息系统技术方案编制规范“两标准”;推动广西“气象云”接入自治区电子政务云、推动气象办公互联网出口集约整合至政务互联网出口、推动5个面向社会的气象业务系统迁移到自治区电子政务云;实现广西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短时临近预报系统、气候预测格点平台和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系统4个全区一体化的核心业务系统融入天擎。

二是建立集约高效的业务布局分工。重构观测监控、数据质控和站网设计业务布局,完善递进式精细化服务模式和应急联动机制,推进生态气象服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

三是建立直连互通的业务流程。建立观测监控在“云”、保障在“端”的业务流程,以优化预报产品质量为主线,建立扁平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流程。

四是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多渠道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初步建立以创新价值、质量、实效、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以北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开放实验室、气象大数据开放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科研能力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五是建立业务管理和考核体系。以质量管理体系思维,强化县级观测岗位考核,建立预报员分类评价制度,建立“政府主导、气象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气象观测发展新机制。(图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