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自治区气象局在位于气象培训中心的广西气象业务备份平台组织开展2023年度气象业务备份应急演练。本次应急演练旨在检验自治区气象局“三分”“三备”应急预案是否运转有效,确保各项核心业务在紧急情况下正常运行,切实提高各业务单位应急处突能力水平。

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郑宏翔、纪检组组长高峰、巡视员覃武,各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柳州、桂林、贺州市气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模拟3月27日,自治区气象局位于4楼、20楼和21楼的主要业务平台因故无法正常使用,此时恰逢全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在3楼机房保证所有网络终端、通讯、数据正常,自治区气象台、气候中心、科研所、气象服务中心、灾防中心等业务单位工作人员立即赶往广西气象业务备份平台,按照职责任务迅速进入服务保障工作状态。  


应急演练区内天气会商

演练现场,自治区气象台组织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的柳州、桂林、贺州市气象局开展区内天气会商;各单位按职责分工报告业务运行情况,准备并制作服务材料;通过业务平台、传真、互联网邮箱、专线网络等方式发送、发布服务产品。

演练领导小组组长郑宏翔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成效并指出,今年天气气候形势复杂严峻,各单位要时刻保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思想和准备。要针对本次演练开展复盘和分析,针对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应急准备。要结合本次演练实际在日常工作中锻炼业务人员,开展常态化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各业务单位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钟国平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演练就是实战,确保突发情况时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业务备份平台要与主要业务平台一致,配齐相应的专家研判分析场地和业务系统。二是要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汛期的气象保障服务。基层预报员要充分了解地方具体实际,提供针对性的预报服务。三是要对本次演练及时总结,做好各方衔接,特别是决策服务、公众服务、重点用户等关键环节,要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图文/黄姿娜 侯君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