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央视新闻来到南宁市气象局进行《世界气象日:走进气象世界感受科学魅力》直播活动,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了20分钟的现场直播,跟着央视新闻记者的镜头,全国网友云游了南宁市气象局,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


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接受采访

当天的直播节点为气象台-气象天文广场-地面气象观测站-天气雷达-气象数字体验馆,央视新闻记者与气象专家一道解读气象科技。在气象台,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松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讲解了常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信息获取渠道及防御措施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通过地基、空基、天基观测资料及天气图表等解说天气预报原理,并对近期天气进行预测。在气象天文广场、地面气象观测站,黄莉对古代气象观测仪器和现代气象设备装备进行了讲解,讲述了气象事业从人工观测到全面自动化观测的跨时代演变,向观众介绍了气象探测重器——多普勒天气雷达。

在新建成的南宁市气象数字体验馆,部分师生家长饶有兴趣地体验了AR气象互动魔法墙、VR动感影院、VR一体机、AI合拍机、八度空间等互动设施。南宁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黄归兰介绍了线上气象数字科普馆“风云奇幻岛”,讲解了各种AR、VR设施背后的科学原理及人工增雨的作业原理,通过VR演示了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从装填火箭到发射的全过程。

不少观众表示,通过此次以世界气象日为主题的直播,他们得以深入了解气象,在感受气象科学神奇魅力的同时提升了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学到了实用的灾害防御技巧。(文/郑贤 图/谭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