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及广西实施意见落实落地,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面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气象局领导钟国平、全文杰、郑宏翔、高峰、覃武,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会议传达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2022年广西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情况,2022年广西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2022年广西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柳州、桂林、玉林、百色、河池市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台、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极端天气多、保障任务重等特殊形势,全区气象干部职工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全局、抓重点、促落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有力应对最强“龙舟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自治区气象局连续三年荣获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考核一等等次,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中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要坚持系统观念、攻坚克难,破解气象高质量发展瓶颈障碍。

会议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地实施。要以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对《纲要》和规划目标任务的统筹推进。

二是发挥预报精准在基础业务中的“龙头作用”,加快构建精准预报系统。完善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发展先进客观预报算法技术体系。发展气象预报预测全流程检验业务。优化“云+端”智能协同预报预测平台。健全气象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发挥精密监测基础支撑作用,加快建设精密监测系统。持续构建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观测网。提升天气雷达支撑短临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卫星遥感监测能力。持续推进社会气象观测体系建设。

四是紧抓气象信息化智能化,加快打造信息支撑系统和精细服务系统。加强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高质量、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效益。加强气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和试点示范。

五是完善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加快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

六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强化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做好能源保供气象保障。做好交通保畅气象服务。强化公众气象服务和科普。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做好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气象保障。

七是发挥气象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业务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八是集聚气象科技创新动能,加强科技攻关和人才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壮大广西气象人才队伍。

九是深化气象改革开放,不断提升事业发展活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促进区域气象国际合作。扩大开放合作交流。

十是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纲要》及广西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发挥好“项目带动发展”的作用,抓好改革工作,全面推动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担当、持之以恒、强化督查,着力抓好2023年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假日廉洁自律工作;做好节前慰问工作。(图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