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全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全区老干部工作作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全区4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老干管理服务人员廖桂林同志获评全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该荣誉称号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授予。


图为廖桂林同志获表彰

自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评选的推荐工作,将其作为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事项来抓,在充分评审评议的基础上推荐了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廖桂林同志参评全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气象局离退办切实做好协调沟通、材料把关、公示等项具体工作。

此次获评,是广西气象部门近年来首次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等对广西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的充分肯定。作为老干部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廖桂林同志的此次获评充分展示了全区气象部门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展现了老干部工作者的风采,树立起全区气象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标杆。(文/曾涛 易秀弟 图/韦明志)

附:廖桂林同志事迹

二十二载无私奉献 用心用情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

廖桂林,历任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老干二科科长、老干服务科科长,现为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七级职员。曾到青海果洛、海南西沙艰苦气象台站支援工作,还到上思县担任过扶贫工作队员。从2000年3月起从事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至今已有22年。

一、琐事、杂事耐心做 精细服务见真心 。服务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约350名离退休干部,日常面临着很多细碎且重复性强的“琐事”和“杂事”,廖桂林同志始终坚持“把老干部的小事当大事办”,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勤务员”。一位老同志年迈且行动不便,家属疏于看护,中午没饭吃打电话求助,廖桂林同志主动到其家中帮忙做饭,有时到外面为老人买回饭食,义务服务直至老人去世,时间长达一年。还有一位老同志患糖尿病多年行动不便,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其儿女定居外地,保姆文化程度低,廖桂林同志主动为老人“跑腿”,常年到医院帮助拿取糖尿病等慢性病药物,并指导用药及开展心理疏导,使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二是做好“服务员”。气象部门的老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各地风俗不一,老同志去世后,廖桂林同志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信任,让每一起后事都得到妥善办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问题或矛盾。近年来,廖桂林同志先后为近百位老同志办理后事,从未出现过差错或造成不良影响。他还多次协助办理区内柳州、玉林、北海、百色、河池等市气象局去世老同志后事。三是做好“安全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2020年春节期间完成450人次的离退休人员疫情排查工作。做好老干部活动场所消毒清洁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活动场所,满足离退休人员的文娱活动。老干部接种疫苗应接率达100%。

二、急事、难事主动帮 勇于担当见真情。老同志受身体、社会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遇到急事或险境时容易惊慌失措。廖桂林同志对老同志的急事、难事做到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急老同志之所急,他自学了急救知识,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并且善于针对老同志心理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做好“护理员”。一位老同志突然在家摔倒、不省人事,家人焦急万分,廖桂林同志及时赶到现场,一边打电话通知120救护车,一边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进行急救,并安抚病人及家属情绪。由于前期处置得当,老同志在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恢复健康后的老同志作诗一首感谢救治之恩。廖桂林同志周末在菜场买菜时,正碰到退休职工的家属中风昏倒,他立即采取措施对其救援,并拨打医院急救电话、通知家人,还与120急救人员一道将患者抬进救护车救治。一名离休老干部在家煮粥发生压力锅爆炸伤及眼睛,接到电话通知后,廖桂林同志立即赶到他家,并利用经验急送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眼科(因眼科在下班后急诊只在住院部接诊),为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二是做好“陪护员”。一位二等乙级残疾退伍军人行动不便在南宁各大小医院求医,廖桂林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尽心尽力开车接送去医院治疗。一名老同志被摩托车撞伤,廖桂林同志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陪送至医院,从下午4点遇到车祸直至晚上10点完成各项检查安排入院,由于其家属年事已高要求陪护,廖桂林同志一直陪护到次日凌晨1点,直至其子女到场。一名老同志林因脑出血呈现植物人状态长达2年8个月,病危状况出现无数次,廖桂林同志每次都是和其丈夫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疗养院老年公寓给予家属无私的帮助。三是做好“疏导员”。廖桂林同志经常与老干部促膝谈心,及时了解他们身体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某位老同志由于年事已高,分辨能力差,对社会上的保健品推销达到痴迷程度,花费大量资金购买保健品,为此与其子女之间造成巨大的矛盾,廖桂林同志多次上门做相关保健科普知识宣传,使其认识到自己的一意孤行,缓解了家庭矛盾,同时也做好其子女的疏导工作,让老同志安享晚年。

三、发挥气象老干部特点和作用,凝聚正能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各退休党支部开展工作,组织老干部学党史、谈感受。鼓励老同志老有所为,积极建言献策,为气象事业发挥余热,多次陪同老气象科技工作者到学校、到农场、到田间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在气象生活小区出版多期气象科普板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组织老干部“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等活动,协助老年体协开展活动,歌咏队、舞蹈队积极参与到社区的文化宣传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生活。

四、践行初心使命,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廖桂林同志先后从事地面气象观测、后勤管理、老干部管理等工作。1985年8月,他主动要求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艰苦台站进行了为期3年的支边工作,帮助艰苦气象台站积累宝贵的气象资料。1997年又到西沙气象台支援工作1年半时间、2013年还到防城港市上思县担任为期2年半的扶贫工作队员。期间,2014年台风“威马逊”和“海鸥”影响北部湾,廖桂林同志与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排查隐患,还用自己的私家车及时把居住危房的25位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的困难群众安全转移到村小学和福利院安置,保护了受灾村民的安全。他还关心当地困难群众疾苦,自出资金扶贫帮困,帮助上思县平大、平化、汪门等村屯的老人小孩。可以说,无论是在事关老同志的大事小情上,还是在青藏高原观云测雨、在西沙群岛获取气象数据,亦或在上思县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廖桂林同志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发光发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业务高质量奖励,其家庭被评为2016年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2020年度自治区气象局“文明家庭”。

二十二年来,廖桂林同志慎始如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帮助老干部,琐事、杂事耐心做,急事、难事主动帮,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