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全区气象社会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交流广西气象社会管理经验做法,部署推进相关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各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会上,自治区气象局法规处结合《实施意见》解读新发展阶段气象社会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通报全区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南宁、玉林、北海、防城港、桂林市气象局分别结合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涉外气象探测、气象信息服务单位管理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探测环境保护等作典型经验交流。

覃武就加强气象社会管理,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切实推动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要深入学习领悟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气象治理体系。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全面依法履职尽责。要聚焦健全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领域,创新推进多元共治的监管新模式;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气象“放管服”改革,在更大范围内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聚焦基层气象部门不会执法、不敢执法和不愿执法的“三不”现象,健全气象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图文/黄姿娜 鄢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