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2年11月9日,中国气象网《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体会栏目刊发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署名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擘画复兴新蓝图,创造历史新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同时也为开启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重要要求,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气象新篇章。

坚定信念、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立足职能、狠抓落实,在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征程上展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广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转化为气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实绩实效。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构建海陆空天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发展多尺度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业务,强化上下游联防及区市县联动。深化“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完善分灾种、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深化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加快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优化服务供给模式,助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针对现代农业、交通运输、能源产业、海洋经济、金融保险等行业,提供定制专项气象服务。加强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平陆运河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气象服务保障。提升公众气象服务均等化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发挥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效用,加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他成员国的气象合作和交流。

强化生态服务保障,助力推动广西绿色发展。提升“双碳”目标下广西绿色发展气象服务支撑能力,持续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等方面作用,加强大气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和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助力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助力保障国家安全。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强化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优化直通式服务,提升粮糖产量精细化预报能力。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推进“气象+保险”合作,探索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新模式,为农业生产撑起“防护网”。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建设,带动自治区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清廉广西气象建设。(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