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五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及广西实施意见,研讨气象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思路举措,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全文杰、郑宏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峰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及桂林市、防城港市气象局负责同志,区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中心青年代表列席会议。

在前期两天自学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全文杰、郑宏翔分别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内容,并作重点交流发言;覃武、高峰分别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作交流发言;桂林市、防城港市气象局、区局法规处、机关党办和区气象技术装备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区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中心青年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钟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立足“五个更大”新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气象新篇章。要坚定信念、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立足职能、狠抓落实,在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征程上展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服务供给模式,助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强化生态服务保障,助力推动广西绿色发展;四是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助力维护国家安全;五是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钟国平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继续做好秋冬气象服务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特别要做好气象干旱持续和发展监测预报,为农业防旱抗旱、森林防灭火、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支撑;要加强与能源、交通等部门协调合作。二是要努力完成年度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持续推动《纲要》今年目标任务落实,主动谋划明年工作。三是要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紧盯疫情防控落实各项措施,严抓细管不懈怠,确保部门安全发展。(图文/廖丽云 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