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至29日,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第六督导检查组组长周述学一行到广西区、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郑宏翔陪同检查。


现场检查座谈会

督导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查看、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重点对广西气象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中国气象局工作部署,落实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和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情况,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涉氢涉气业务安全管理、业务环境安全运行及消防、交通、施工、房屋等内部安全管理情况,国务院安委会考核中国气象局反馈问题对照整改情况和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撑保障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27日,周述学一行听取自治区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肯定广西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扎实,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制度完善,检查整改、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到位。特别是在履行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方面,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气象服务保障,多部门联合开展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执法检查,推进防雷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影业务安全管理等均取得良好成效,要继续坚持和推广。针对广西气象部门围绕房屋安全、老旧项目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的建议,督导检查组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听取人影工作汇报

在桂期间,督导检查组还到自治区人影办和柳州市、鹿寨县、桂林市、荔浦市气象局实地检查。在自治区人影办,督导检查组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对自治区人影办安全生产工作表示肯定,特别是构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共同监管的人影安全管理体系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责任,值得借鉴推广。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二是积极探索人影机构改革,优化人影队伍;三是加强人影试验和人影作业装备创新,提升人影技防安全能力。


在柳州实地检查

在柳州,督导检查组对柳州市、鹿寨县气象局因地制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多形式、立体化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及宣传教育活动获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加大对地方领导的汇报与沟通力度,争取地方政府更多的安全生产管理经费支持;三是继续抓好防雷与升放气球行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安全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并进一步推动完善与应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


在桂林实地检查

在桂林,督导检查组实地查看桂林市、荔浦市气象局重点场所安全责任落实和安全设施建设情况,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调阅工作资料,对桂林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创新“靶向预警 预告先行”机制及“叫应+联防”气象服务模式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与水利部门合作完成漓江上游水库错峰排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于气象预报服务发挥效益,安全生产融入气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以“五个一”举办“安全讲堂”筑牢安全意识很有特色,值得推广借鉴。下一步,建议要将老旧办公用房、职工宿舍楼纳入常态化安全监管;将雷达天线罩安全状况纳入雷达常态化巡检机制;把人影作业车辆纳入公务车辆管理;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全力做好防雷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图文/黄姿娜 韦惠晶 杨欣祥 雷晓霞 刘晓君 李会玲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