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部分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等的重要论述,结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研讨推进广西气象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气象,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郑宏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峰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及柳州市、钦州市气象局负责同志,区气象台、区气象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谈杰莅临现场指导。

会上,覃武、高峰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并作重点交流发言;郑宏翔就做好“三农”气象服务作了交流发言;柳州市局、钦州市局和区局办公室、人事处、区科研所、区人影办负责同志,区气象台、区气象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钟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钟国平强调,要强化学以致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要坚决贯彻落实《纲要》,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信息支撑“四项支柱”业务上加强科技创新,补齐和强化“四项支柱”业务的短板和弱项,在推动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要准确领会《纲要》建设“人民满意”气象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核心要求,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气象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坚定不移走好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

钟国平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狠抓落实,着力抓好两个统筹,统筹做好秋冬气象服务、统筹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二要担当作为,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全面开启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三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四要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讲授专题党课现场

钟国平还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奋楫扬帆启航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为与会人员讲授专题党课。(文/郝华宾 图/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