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2022年广西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全文杰,中国民用航空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长军、自治区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王尽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六级职员周颖等参加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团队颁奖。


闭幕式现场

此次竞赛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民用航空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和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举办。今年的竞赛活动首次在综合业务理论、监测预警服务、应急气象观测科目中引入比赛系统进行比赛,竞赛效率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竞赛活动中,来自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广西分局、全区县级气象局和气象观测站的16支代表队78名选手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取得了优异成绩。


优秀团体奖颁奖现场

其中,贺州、柳州、桂林、防城港、百色和南宁市气象局分获优秀团体奖第一至第六名;河池市气象局获团体进步最快奖;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市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培训中心获优秀组织奖;华琦孜、李春晖、曾依婷、覃艳秋、蒋荣群、谢晓燕、黄灿娇、黄江情、覃嘉嘉、郭昇辉分获个人全能第一至第十名,吴满春获行业代表队个人全能第一名。现场还颁发了单项团体奖、个人单项奖、优秀教练奖和优秀裁判员奖。获奖团队、选手将申请授予“广西工人先锋号”和“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广西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


个人全能奖颁奖现场

覃武充分肯定此次竞赛活动取得的优异成果,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时期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检验“质量提升年”行动的试金石。二是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是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发挥好县级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明确县级气象业务定位。要加快县级综合业务人员转型发展。三是完善机制提升竞赛的质量和效益。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竞赛的效益。要强化气象行业部门交流与合作,搭建气象行业人才队伍成长新平台。要以技能竞赛总结为起点,积极准备全国竞赛。

据悉,广西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气象行业技能大赛。实践表明,竞赛对促进广西气象行业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锻炼气象行业职工业务技能、提升全区气象业务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竞赛活动,有力促进了合作与交流,展现了全区广大基层气象业务人员队伍的精湛技能和良好精神,同时也进一步检验了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成效,成为广西气象部门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图文/黄姿娜 黎锦雷 王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