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闵锦忠一行到自治区气象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主持学术报告会,强调要深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通过局校合作,聚焦气象业务关键技术问题,加强联合攻关,持续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地见效,促进广西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整体水平提升。

学术交流会现场

会上,闵锦忠教授和薛丰昌教授分别作《短临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小流域山洪模拟预测技术》学术报告。闵锦忠教授的报告围绕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核心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通过集合预报、融合多源观测资料、云雨区水物质控制变量的混合同化算法等改进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提高模式对强降水预报准确率,以及通过对抗网络人工智能算法提高短临预报的雷达回波强度演变等前沿的科研成果。薛丰昌教授介绍了复杂地形条件下构建暴雨山洪产汇流模拟模型,实现洪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动态演变模拟预测技术。

自治区气象台、气候中心、灾防中心、信息中心和南宁市气象局等单位40余名的业务技术骨干参加学术报告会,并围绕数值预报模式参数化方案等科学问题与闵教授一行进行热烈的讨论。(文/黄荣 图/陆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