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至24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推动《纲要》各项任务和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全文杰、郑宏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峰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及南宁市、百色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马明通过视频远程指导。

经过两天自学,24日上午,与会人员着重围绕学习贯彻《纲要》以及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领导关于《纲要》的批示和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文杰、郑宏翔分别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分别领学《纲要》相关内容,并作交流发言;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和区气象台、区气候中心、南宁市局、百色市局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钟国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充分认识《纲要》出台的重要意义;要全面把握《纲要》的主要内容;要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壮美广西建设;要强化责任担当,从抓紧抓实《纲要》学习贯彻、统筹规划衔接、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工程实施等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推进《纲要》实施。

钟国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建设壮美广西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将高质量发展贯穿气象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在推动《纲要》落地落细落实中,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统筹谋划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要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全力服务保障壮美广西建设;要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要以高质量党建保证高质量发展。

钟国平还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质量提升年”行动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围绕汛期服务做好相关资源的筹措、调配、支持工作。要注重在汛期气象服务实战中落实各项能力提升方案,加强重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和部门联防,全力打好汛期服务这场硬仗。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图文/黄姿娜 廖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