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广西区气象局和桂林市气象局在充分考虑前期持续性降雨过多,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高,但雨势达不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的实际情况,通知要求县局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时,对地质灾害成灾可能性大的区域启动“叫应”机制。这个机制效果如何?第二天就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得到了检验。

地处桂北的恭城县莲花镇和三江乡交界的三江洗脚岭小学,旁边是正在施工的S302省道,该校师生通行必经一条小河,施工方在河床上铺设了两根涵管并用砂泥填平作为便道。

距离该校最近的两个自动气象站统计显示,从5月22日到6月20日出现了长达29个雨天,累计降雨量分别达到724毫米和800毫米。

6月20日白天,莲花镇和三江乡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雨量分别达到87.8毫米和112.1毫米。9时35分恭城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正午刚过,值班员和带班领导在认真研判后决定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启动暴雨橙色预警“叫应”机制,提前电话通知预警灾害落区的莲花镇和三江乡政府主要负责人、水利和地灾具体负责人,转发到累计1512个用户的11个微信群,建议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13时49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落区直指莲花镇、三江乡。

临近放学时,降雨汇成径流洪水把洗脚岭小学便道冲毁,旁边正在修建的S302省道切坡的塌方进一步加重,累计达到110米长、六千多立方土石方,通行道路被完全阻断,洗脚岭小学170余名师生留校等待,学生与家被分隔两岸。

得益于县气象台提前启动了暴雨橙色预警“叫应”机制,县乡党委政府、村委、教育局和三江中心校、项目施工方等各方力量汇聚现场,临时便桥开始搭建。在现场指挥调度的郑勇副县长牵着学生们的手护送过桥,直至当晚21时,学生们被全部送到望眼欲穿的家长身边。

自然灾害的成因是复杂的,恭城县气象台6月20日的暴雨橙色预警“叫应”机制,紧密围绕防灾减灾大局,因情因势及时按照要求降低“叫应”机制启动标准,把服务重心放到降雨强度和降雨量最大的莲花镇和三江乡,在政府主导、各方联动下保证了洗脚岭小学全体师生的安全。雨后的地质灾害仍然悄然持续,不可不防,降雨明显减弱但不排除局地较强降雨,根据县气象局的建议,该县教育局决定洗脚岭小学第二天停课一天。(文/邓树荣 唐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