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组建成立第四批共五个创新团队,分别是广西极端暴雨形成机理及预报技术研究、应对气候变化服务能力建设、人工智能天气预报技术、气象数据治理及实况业务、能源气象服务创新团队。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领导钟国平、覃武、全文杰、郑宏翔、高峰和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第三、四批创新团队带头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覃武主持。会上,全文杰宣读了第四批创新团队组建文件,郑宏翔代表区局与五个新成立创新团队签订建设协议,广西人工智能天气预报技术创新团队第一带头人黄小燕代表第四批创新团队作了表态发言。


签订建设协议

钟国平指出,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是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16年起创新团队建设运作以来,先后成立10个创新团队,已转化出正高31人,晋升副高16人,发表SCI(EI)论文18篇,核心期刊论文59篇,完成省部级项目54项,获省部级科技人才奖励33项,初步建成一支以科技攻关为主体、多种专业有机融合的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

钟国平强调,要围绕“解难题、强特色、补短板”推进创新团队高质量建设。一要坚持“目标要准、创新为要”,突出气象科技创新广西特色;二要坚持“项目为王”,突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益;三要坚持“环境为本”,突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

钟国平还就创新团队建设具体运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按照“产生一流成果,造就一流人才”的建设要求,激发内生活力推动创新团队高效运行。创新团队带头人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各创新团队还要加强团队内部管理。(图文/黄姿娜 蒙炤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