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及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观测司、计财司有关领导,通过视频慰问的形式,向自治区气象局及涠洲岛气象站、平果市气象局、东兰县气象局、宁明县气象局一线干部职工致以新春问候,同时要求广西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慰问活动由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主持,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博杰,党组成员、副局长全文杰参加慰问活动。百色、河池、北海、崇左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市局分会场收听收看。

慰问活动中,矫梅燕认真听取涠洲岛气象站、平果市气象局、东兰县气象局、宁明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本单位的基本情况、2021年主要工作亮点等,深入了解各基层台站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和日常业务,并详细了解各地方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支持情况、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和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矫梅燕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广西气象工作特别是基层气象工作的发展进步。一是基层气象部门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各级气象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洪涝灾害实现“零死亡”;积极适应服务需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二是基层台站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可喜进展。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可喜变化,有力带动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干部职工展现新的精神风貌,人才队伍不断成长。三是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等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部门政治意识、大局能力不断提高。

矫梅燕向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基层干部职工过去一年为气象事业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对广西气象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扎实抓好气象服务工作。广西气象灾害多发,气象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精准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不断完善防灾减灾联动机制。要结合地方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要突出抓好业务能力提高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形成省级业务核心能力,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广西气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