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率队拜访自治区气象局,听取气象部门关于加强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覃武参加座谈会,双方围绕深化合同,共同做好新时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周运逵充分肯定2021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成效,并代表自治区应急厅向气象局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自治区有效应对历次暴雨、台风、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全区无一人因洪涝、台风灾害死亡,这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双方紧密合作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

钟国平代表自治区气象局向应急厅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2021年,在应急部门的有力指挥下,全区气象部门深化“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狠抓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经验成效获中国气象局领导肯定,并在全国气象部门推广。

钟国平表示,下一步,希望应急部门继续完善防汛电话红色调度制度,推动“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在区、市、县的应用;共同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和水平;并在提高观测密度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支持。气象部门也将全力以赴做好重大灾害天气的科技支撑后盾,以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覃武和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新形势和气象部门实际,从明确应急启动标准、强化经费保障、优化预警靶向发布技术、提升3小时预报精准度、加强科技项目合作、提升基层人员灾害防御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和应用流程、加强灾情数据信息共享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提高会商调度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气象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周运逵表示,将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双方相互协作的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从顶层设计逐步解决重大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将及时快速解决。(图文/黄姿娜 李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