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月15日,《广西日报》刊发广西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21年极端天气多发,广西降水量明显偏少,入秋以后区内主要河流及大中型水电站来水量不足,能源电力保供形势严峻。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时启动应急性专项作业服务保障,紧紧围绕农业抗旱、防灾减灾、能源电力保供需求践行使命担当,服务于民。

2021年4月,桂东南和桂北部分地区旱情抬头明显,全区64个县出现中旱等级以上的旱情。为缓解旱情,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放弃休假,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月1—21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作业飞机在南宁、防城港、贵港、百色、河池、来宾、崇左等市上空人工增雨作业12架次,同时指挥12市56县(区、市)成功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70次,作业影响区内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旱情基本解除。

受持续降雨偏少影响,2021年10月全区具有灌溉和供水功能的水库蓄水量总体偏低。贺州市水库库区来水偏枯,供电频频告急。贺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变化,寻找一切可能作业的机会,全力为江河蓄水、能源保供做准备。

“目前,贺州市的西南部有一片降雨云团正在逐渐向昭平县方向移动……”2021年10月20日,接到贺州市气象台预计将出现有利天时的电话后,早已蹲守在昭平县黄姚镇东潭水库作业点的作业人员立即确定方位,实施人工作业,给干旱已久的大地带来一场“甘霖”。

“2021年,面对严重旱情,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增加了人工增雨的频率。”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曹江平介绍,2021年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9架次,飞行约160小时,作业里程3.2万公里;全区14个设区市85个县(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1215次,发射火箭弹3180枚,燃烧地面烟条994根,作业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有效增加降水约15.5亿吨,全区旱情基本解除,对主要河流的水电站蓄水发电和补给工农业生产用水、增加地下水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周映  李林红 詹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