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由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中国民用航空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拉开序幕。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自治区总工会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罗尚谨、民航广西监管局副局长杨荣乐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全文杰在致辞中表示,气象预报预测是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关键环节,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前提。面对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给气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高预报准确率与精细化水平,要求预报员必须增强对数值预报的解释应用和订正、对各种探测资料的综合分析与应用、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全文杰指出,此次竞赛活动,既是对全区气象行业预报业务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作为明年年初参加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之前的一次练兵,希望各代表队、各参赛选手珍惜机会,沉着应战,赛出精神风貌,赛出专业水准,同时利用竞赛机会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启发。


考试现场

相较往届,今年的参赛选手范围更广,除全区各级气象部门的预报员外,还有来自桂平海军部队、民航广西空管分局、民航桂林空管站、广西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气象预报员,各参赛单位精心组织、强化训练、认真准备。在为期3天的竞赛活动中,各参赛选手将在预报专业知识、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历史个例天气预报、预报分析与问答4个项目展开角逐。

据悉,自2007年以来,广西气象行业技能竞赛连续举办13届,已成为全区气象工作队伍素质工程建设的品牌活动,为各民族职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了正能量,对促进广西气象行业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锻炼气象行业职工业务技能,提升全区气象业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图文/黄姿娜 屈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