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自治区气象局制定印发《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广西备赛集训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全力备战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

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将于11月举办。为做好广西参赛准备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为主任的组委会,并编制《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广西备赛实施方案》,拟定选拔、集训计划;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区局减灾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本次竞赛得到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力支持,委派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黄海华、自治区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杨春华担任组委会副主任。

为营造全区气象服务业务强化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气象服务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组委会按照方案,在全区作了全面动员,于9月下旬,紧密结合中国局竞赛方案,按气象服务解决方案、气象融媒体视频服务、气象服务算法三个科目分别开展选拔。

9月27日,来自14个市气象局和5个直属单位推荐的23名选手在南宁参加了气象服务解决方案的竞赛。竞赛采取闭卷形式,通过上午、下午题为“某县地震灾害气象保障救援决策服务材料制作”、“某县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编制”两场分别进行,现场考察选手在气象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实践能力。


“气象服务解决方案”科目选拔现场 摄影:陈阳

9月29日,气象服务中心组织进行气象融媒体视频制作科目选拔。6名选手分成三组,按照一题两做的参赛要求,提交了6个初评作品。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初评,重点考察了选手对重大天气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中的理念与视频制作水平、科普解读、创意实现的能力。


“气象融媒体视频制作科目”选拔现场 摄影:韦惠晶

9月下旬,8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气象服务算法选拔。组委会组织专家,从对多源实况气象服务产品综合理解分析能力、面向行业领域应用的实况产品研发和融合应用能力、编程水平能力等方面,并结合以往工作业绩和经验,综合考量了选手在实况资料分析、多源资料融合、人工智能等综合技术应用实践能力。


广西参赛集训启动会 摄影:陈阳

通过三场选拔,组委会择优确定了三个竞赛科目各1主1备参赛组合,共计12名参赛选手,连同教练组7人,组成广西备赛团队。10月8日,组委会组织团队全体人员,召开了参赛集训启动会。减灾处介绍了集训工作安排;各科目教练分别汇报第一阶段集训内容计划;总教练最后作动员讲话。减灾处及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培训中心等后盾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文/熊文兵 陈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