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宁9月11日电(王立芳、刘耀芳)在此间举行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以“智慧气象服务东盟”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于今天开幕。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发布活动是开幕式上的重要环节,该指数正式面向全球发布首期核心成果,其中包括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以及《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该指数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将形成每年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为对象的发布机制,推进中国与东盟气象大数据领域的交流合作。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共享数字时代新机遇,进一步强化国际间气象合作,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下,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项目研发工作。

据悉,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以气象现代化内涵为基础,遵循世界气象事业发展规律,经过广泛调研和多轮专家论证,最终凝练出环境支撑、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四个维度共四十九项评价指标,构建了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这一核心成果。在此基础上,项目以本届博览会主题国老挝的气象事业为研究对象,形成了《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对老挝气象事业发展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措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认为,指数旨在通过对东盟国家气象事业发展情况进行指数化分析,为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气象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数字参考。

出席本届博览会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表示,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是多方资源汇聚、协同创新的可喜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内气象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东盟首席分析师李霄介绍说,指数运行结果显示,老挝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象变化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以地面观测为主的观测网络,气象预报准确率等相关指标已达到基本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