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论证会在南宁召开。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应急厅、自然资源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厅、农业农村厅、科技厅、气象局等单位的13位专家在现场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论证。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正研级高工许小峰主持。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在会上致辞。“十三五”期间,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效益凸显,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气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气象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规划》通过论证、实施,将有效推动广西建设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全方位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证会上,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作《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介绍《规划》编制过程、编写原则、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等,就“十四五”时期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气象大数据综合应用、气象治理体系等主要任务和气象防灾减灾、海洋强区气象保障等重大工程作了重点说明。

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审阅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规划》落实并紧密衔接《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结合“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着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海洋强区、生态经济强区、现代特色农业强区等建设目标,谋划广西气象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规划》各项组织保障措施针对性强,有助于“十四五”提出的各项任务和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钟国平还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论证会。(图文/黄姿娜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