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公众普及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创新气象科普形式,开展“唱支气象山歌给党听”系列活动,以传承山歌文化和气象科普相结合,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公众关心、理解和应用气象,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直播主场

6月5日,自治区气象局开展了一场气象山歌线上传唱直播活动,邀请全区气象部门的山歌爱好者和热心网友们,以新歌唱响新气象,以气象山歌献礼建党100周年。

此次直播利用“广西气象”抖音号,以自治区气象局为主场,各市局气象局为分场,由各地山歌爱好者传唱地方特色山歌,传承广西山歌文化,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和气象科普融合。

直播互动

直播中,山歌爱好者们穿着来自壮、瑶、京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结合当地少数民族山歌和气象科普知识歌词,边唱边跳,为观众展现了少数民族山歌的独特魅力。直播吸引了广大山歌热心网友的关注,气象主播选取了三位热心网友进行连线,网友们也以唱山歌的形式对气象部门近年来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表示感谢。据统计,此次直播观看量近千,点赞量近四千,社会反响良好。

据悉,在“唱支气象山歌给党听”系列活动中,自治区气象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3·23世界气象日当天,联合河池市气象局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党员群众举办了一场山歌会,用动听的气象山歌歌颂党恩。在全国科技周期间,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持续打造特色科普品牌,创新开展线上传唱,除了网络直播之外,还创作了4首气象山歌,山歌的内容为宣传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气象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每首歌时长约1分钟,由山歌歌手演唱并录制视频,在“广西气象”抖音号推广传播。同时,利用“广西气象”快手号,于6月2日至28日推出山歌原唱作品“一起拍同框”活动,鼓励网友与山歌手合唱山歌并发布作品进行展示,活动后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奖。 (文/韩嘉乐 图/刘英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