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至6月4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强降雨范围广,呈现阶段性和区域性,且强对流天气明显,雨势猛烈,多条河流超警,9市36县区出现洪涝灾害。

面对严峻的雨情汛情,全区气象部门严密监测,精准服务,奋力扛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以气象“发令枪”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链条“第一环”

6月2日晚,自治区气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拨打领导手机、值班室固定电话的方式,对14个市气象局和23个县(区、市)气象局进行业务查岗,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汛情紧迫,高强度高警戒的应急工作状态是打赢“硬仗”的基础。“要进一步深化‘三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狠抓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气象预警发布不仅要关注暴雨,还要关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连日来,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覃武、纪检组长陈博杰等局领导坐镇会商室,靠前指挥,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和调度。

5月30日11时00分,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6月1日18时,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自治区气象局和10个市局先后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制度,通过各类渠道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材料210多期。同时,派员至自治区防汛办参与联合值班,与自治区减灾委、防汛办建立每月自然灾害风险会商机制。自上而下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链条的“第一环”。

根据气象预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强降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启动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治区水利厅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

精细服务实现防汛精准调度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让我们及时了解雨情和天气趋势,这样组织起防御来心里就有底了。”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党委书记林柱雄说。

6月1至4日,入汛以来最大强降雨过程影响梧州,市气象部门以重大气象信息报告、精细化气象服务制度、气象灾害叫应制度“三个利器”助力各级基层政府防御暴雨灾害。

“今年入汛前我们就修订了重大气象报告制度,增加了对短时强降雨的启动标准。”市气象台台长梁俊聪说。这也意味着,全市范围内只要有一个站出现短时强降雨,即启动重大报告,最大限度地防御短时降雨诱发的灾害。

6月3日晚,强降雨自北向南影响梧州。“喂,林双镇吗?目前你镇已出现40毫米强降雨,降雨还将持续,请做好防范”。旺甫镇、林双镇、六堡镇……尽管已是深夜,市气象台业务员苏少青仍在逐个打电话叫应强降雨影响的乡镇政府值班人员,提醒注意防御,为防灾减灾赢得了时间,全市未出现重大灾情。

贵港市自6月1日6时起出现强降雨。6时16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指出“未来3小时港北区大部乡镇可能有降水,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港北区中里乡银村村支书臧海布收到后,马上组织干部分头巡视。7时15分,臧海布收到更新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0时20分左右,又收到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及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臧海布立即召集干部对村内切坡建房的几名住户进行强制转移安置,及时躲避了随后发生的边坡塌方。

来宾市也是此次强降雨的重影响区。6月2日10时13分,市气象台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立即报告党政负责人,并电话通知市应急管理局和雨量较大的乡镇防汛值班员,指出“兴宾区石牙、五山、小平阳一带乡镇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未来2-3小时还将有30-40毫米降雨,需注意加强防范。” 收到预警信息后相关乡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各部门高效联动,加强巡查及值班值守。陶邓镇三育村委祥村屯在建桥梁旁便道因降雨河水暴涨,部分基底被冲垮,由于及时发现并挂牌警示,未造成人员伤亡。

多渠道深化社会媒体预警发布

6月3日晚,南宁市气象台会商室灯火通明,气象预报人员时刻紧盯雷达、云图、实况等气象资料,分析研判降雨持续的时间、量级和影响范围。22时许,降雨步步逼近,气象服务也时刻紧追、不断更新。暴雨预警、大风预警、雷电预警,各种预警频繁上挂或升级。

“22时以来江南吴圩、江西镇一出现3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预计3小时内南宁城区自西向东将有30到4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请防范!”“星光立交、安园东路桃花源小区、洪友立交降雨过大,请交警部门进行交通管制。”……6月3日23时29分,市防涝办将防内涝Ⅳ级预警升级为Ⅲ级预警,全市各相关部门迅速启动防汛、排水、除涝预案,派出应急抢险人员抵达现场开展工作。

在这次过程中,南宁市气象局首次成功落实与南宁广播电视台签订的《关于插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业务补充协议》,实现应急响应信息实时通过电视走字插播及电台语音插播;同时在上林和武鸣实现向广电网络电视机顶盒用户发布预警信息功能,深化社会媒体预警发布。

“信息发布及时和到位,同时及时电话报告书记,书记也作了指示,指导部门联动很好。”横县县长曾鹏鑫肯定气象服务工作。

据统计,过程期间,全区气象部门通过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短信871条,接收人数达6333.3万人次,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播放6.8万次预警语音信息,通过电视、网站、微博、微信以及抖音、头条等及时更新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灾情及科普信息222条。(文/黄姿娜 王莹 邓碧娜 张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