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真抓实干,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会议现场

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覃武及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

钟国平在会上分析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国和广西的天气气候形势,以及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钟国平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中国气象局领导部署安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提高警惕,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充分准备。要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汛期气象服务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先锋表率,确保各项服务落到实处。

钟国平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一要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狠抓责任落实。二要抓紧抓实抓细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三要依靠科技创新提高预报预测及服务能力。四要加强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五要及时复盘总结,提升汛期气象服务能力。六要强化为农服务工作,保障粮糖安全。七要继续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覃武围绕检查完善公众服务APP及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强化预警信号发布针对性、加强对市县业务指导、组织开展暖区暴雨预报技术攻关、加强与应急部门动态沟通以及强化重大过程集体会商、材料把关、复盘总结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还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信息综合值班室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要求。(图文/黄姿娜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