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14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区专业气象服务暨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覃武及各市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钟国平对做好全区专业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解读了防雷检测分公司管理办法、专业气象服务上下联动机制,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通报全区防雷安全监管及气象行政执法处罚情况。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覃武全面总结和分析了全区近半年来专业气象服务情况。一是营造良好环境,为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打下良好基础。以制度化建设巩固防雷体制改革成果;以强化政策引领拓宽专业气象服务领域;以检查督查为抓手推进防雷安全专项整治。二是认清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做好专业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部门内技术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专业气象服务上下联动仍有提升空间;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科技含量亟待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有待提高;重点监管对象底数更新慢;监督监管制度未能及时配套。三是统一思想认识,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健康快速发展。要完善机制,促进快速发展;集约联动,形成全区一盘棋;修炼内功,提升自身软实力;实事求是,稳步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沟通,全方位提升业务拓展能力。覃武还就强化上下联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论证评审管理以及与社会气象公司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会议现场

钟国平充分肯定了全区专业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气象部门实际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专业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气象事业发展和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二是要积极推进上下联动,努力打造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围绕“树龙头、深融入、创品牌、联动畅、效益高”推动专业气象服务新发展。三是要扎实开展园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气候可行性论证作为长期服务开展,充分体现智慧气象元素和气象科技水平,形成统一标准,实现科技投入与价值对等。四是认真落实监管职能,着力提升防雷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建立健全防雷安全监管制度;要以提高检测质量为目标,按规定做好监测督查工作。 (图文/黄姿娜 丘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