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爱国爱党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二要锤炼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三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奉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四要实学实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气象强国新征程中成就一番事业。”4月29日,在广西气象局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论坛上,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对广西气象青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连日来,广西气象局以课堂式学、协作式学、沉浸式学、体验式学、实践式学的“五式学习法” 在青年中全面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广西气象青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课堂式学:搭建深学平台 坚定理想信念

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广西气象局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观看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和“十场名家云直播”之《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新的辉煌》党课,引导广西气象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协作式学:构筑联学机制 凝聚奋进力量

广西气象局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成立联学协作组的方式加强党史学习交流,局党组成员分别联系指导一个联学协作组,确保学习高质量。协作组内各成员小组轮流当值,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分享论坛、研讨座谈会、征集交流作品、演讲比赛、“气象榜样话初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青年交流的平台,凝聚奋进力量。

4月29日,广西气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牵头举办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论坛,以邀请老党员讲述初心故事、脱贫攻坚工作现场访谈等方式,激励青年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建设气象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沉浸式学:打卡红色基地 赓续精神伟力

以“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为抓手,组织广大气象青年到百色起义陈列馆、邓颖超纪念馆、广西民族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每到一处,青年观看珍贵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并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谈感悟,以边看、边谈、边学的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感受革命前辈为理想血战沙场、为信仰绽放芳华的精神力量,让全体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广西革命历史文化脉搏,思考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体验式学:讲演红色故事 激发革命斗志

“同学们,同学们!中共一大已经成功召开啦!”4月29日,广西气象局的8名青年代表把召开中共一大在当时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情景,通过舞台情景剧的方式进行体验式学习,重现历史场景,激发革命斗志。广西气象部门青年党员还通过微信、微博及H5等新媒体广泛开展讲述党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

实践式学:建功本职岗位 贡献青春力量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气象局组织引导青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项目功能,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文/施佩宏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