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公安厅和广西海事局联合印发《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气象部门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方面职责,积极做好交通气象服务工作。

《方案》中要求,要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现代化管控机制,依托视频监控和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开展智能交通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在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体系方面,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自治区气象局等负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在实施许可和审批过程中要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严格审查。

在推进水上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方面,要提升船舶动态感知能力,建设智能气象航标系统和船舶赤水监测系统,全面感知船舶装载、航行状态,实施精准管控。

《方案》还要求,要增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合力,共享企业、船舶、码头、航道、气象和交通流量等信息,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联合巡航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和应急演习演练。(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