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自治区气象局“科技讲堂”在气象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气象探测中心领军人才,正研级高工郭建侠博士应邀开讲“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评估与设计方法”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主持,各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业务技术骨干,北海观象台总工室、区气象局创新团队部分骨干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市气象局设分会场。


会议现场

郭建侠博士讲解了WMO对观测系统优化设计的需求滚动评估原则,从探测基础能力、天气学检验需求和数值预报需求等方面解读了观测系统的评估和遴选,分享了综合考虑站网规模与效益平衡,控制管理维护成本条件下的设备发展与布局优化思路,为我区站网优化设计起到了重要的导航和引领作用。作为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郭博士还对北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郭建侠博士在讲解

据悉,“科技讲堂”是区气象局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活动载体,自北海国家气候观象台获批建设以来,通过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做客科技讲堂,引智引技打造气象科技创新发展专家智库,为加速推进我区研究型业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文/吴勇 罗建英 图/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