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受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广西东南部和北部部分民族聚集地区旱情抬头明显。据4月2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全区64个县出现中旱等级以上的旱情,对农业生产、水库蓄水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清明和“三月三”假期期间,祭祖扫墓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工作也面临着严峻考验。

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放弃休假,主动作为,紧盯天气过程不放松,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空军、民航等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4月1至21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在南宁、防城港、贵港、百色、河池、来宾、崇左等市上空作业12架次,作业飞行近47小时,航程逾9400公里;同时指挥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12市56县(区、市)成功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70次。

作业影响区内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旱情基本解除。

接下来,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准确把握作业时机,科学高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用实际行动催甘露,更好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王冀、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