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全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远程培训班在南宁开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气象应急管理工作,提高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落实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区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市、县局分管局领导、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要求学员以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饱满的学习精神状态,积极参加本次学习培训,要在思想上、理论上、业务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同时,全文杰就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防”的重要性,提高“风险预防才是成本最低”的意识;强化追责问责意识,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重大事项,一定要立即请示报告,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对因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延误处置时机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区局将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提高对事故发生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认识,克服侥幸心理,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常检查、常提醒、常整改。二是重视问题和隐患,强化制度的落实。各单位要做好交通、施工、人影、用氢制氢、消防、网络等方面的安全,加强工作流程记录,强化演练。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单位一定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岗位责任制,安排好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保证通信联络畅通,随时处理紧急事务;要注重加强舆情监测和综合信息研判,发现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

本次培训班在各市、县气象局设立统一场所收看课程,在微信群参加研讨交流、经验分享、由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负责答疑等。(图文/韩嘉乐 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