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1年广西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分析广西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纪检组长陈博杰,副局长全文杰,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市县局设分会场。

会上,全文杰传达了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自治区气候中心、气象台、信息中心和装备中心汇报了汛期气候趋势及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钟国平针对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针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钟国平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特殊性和重要性,认真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奋进力量;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各单位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区局各职能处室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抽查。二是强化汛期气象服务机制保障和制度落实,围绕“防、抗、救”服务全链条,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三是突出服务重点,做好灾害性天气气象保障服务和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四是强化成果应用,推进新装备示范应用和新技术推广试用,加强业务急需技术攻关,认真做好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五是强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汇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提高决策气象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进一步畅通与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气象服务发布渠道。六是强化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宣传科普教育,开发多种形式的本地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产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挖掘报道汛期气象服务先进事迹。

会议还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图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