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自治区气象局定点帮扶的防城港市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排柳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自治区气象局自2011年起派出工作队开展结对帮扶,一直以来,坚持“党旗领航,产业主导”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红香橙种植,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目前,红香橙种植面积7000亩,84户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

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先后选派10余名干部定点帮扶上思县及排柳村、渠坤村、那工村和有生村4个贫困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等措施,大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扶贫”“产业气象服务+扶贫”“气候资源利用+扶贫”的三融合气象精准扶贫模式,贫困村如期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如今,水、电、路、网和广播电视全部进村入户,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因地制宜发展的红香橙、台湾凤梨、莲雾、八角等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新路子。(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