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气象报2月25日一版《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广西荔浦市气象部门积极服务砂糖橘产业发展的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张哥,你家砂糖橘年年都长得这么漂亮,产量还这么高,有什么绝招?”

“张哥,为什么你家的砂糖橘售价每年都比我们高?”

……

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东昌镇,巧遇果农张元彬的橘园开园售果,近百名采果工人一边忙碌剪果,一边讨教种果售果秘方。

张元彬先是笑而不语,随后说:“你们再往前剪100米,就会发现我的‘法宝’!”他挑着两筐满满火红的砂糖橘向前走,很快便“淹没”在连片的橘园里。

“小气候观测站!”张哥的“法宝”被大家伙儿发现。张元彬不再遮掩,和采果工人敞开心扉畅聊。

张元彬来自浙江,为人豪爽,大家都习惯亲切地叫他“张哥”。2013年,经过市场考察,他发现荔浦产出的砂糖橘口感好、品质佳、销路好,于是怀揣全部家当来到荔浦,租下了600余亩地。

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17年砂糖橘头年挂果,金果果们压弯了枝头,正当他喜滋滋地“盘算”着大赚一笔时,一场意料之外的霜冻击碎了他的“发财梦”——由于未能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给果树披上塑料薄膜“保暖衣”,即将采摘的砂糖橘大部分被冻坏在树上。那一年,张元彬亏了90万元。

痛定思痛,张元彬决定从源头解决问题。第二年,他自行采购了一套气象设备,包括小气候观测站和电子显示屏,但在安装时却又遇到难题。于是,张元彬主动联系荔浦市气象局,积极向专业人员请教。

一来二去,张元彬与气象的缘分越来越深。“市气象局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都非常挂念果农,每年还帮忙维护校准。”张元彬说。

橘园里,“张哥”给大家伙儿介绍起了电子显示屏,屏幕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实时温度、湿度、雨量和风向风速等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也能随时查询获取。如今,果农能够提前了解整个果园的雨情、虫情和霜冻等信息。尝到了甜头的张元彬感慨地说:“什么时候种植盖膜,什么温度下摘果最合适,气象数据全能告诉我。”

近年来,荔浦气象部门针对全市砂糖橘种植户开展了多样化、专业化的直通式服务——建立砂糖橘种植气象服务交流微信群,研究桂东北砂糖橘种植的气象条件,组织气候品质认证,编制砂糖橘不同生长期气象手册,帮助种植户趋利避害。

“去年11月27日至28日,市气象局多次在微信群发布霜冻预警,预报12月中旬将有霜冻,收到信息后,我马上购买防寒薄膜。因为买得早,我家160亩果园省了5万余元,后面防寒膜价格涨得老高了。”张元彬说着,旁边的采果工人纷纷插话,竞相“汇报”:“我也是在荔浦天气预报节目中看到的了霜冻预警。”“我家旁边就有气象大喇叭,霜冻前也提前盖好了防寒薄膜。”……

“辛苦大家赶赶工,晚上这批果要发往北方市场。”正说着笑着,一位老板融进人群,打断了谈话。

“好嘞!”大家齐声道。(文/黄姿娜 文科 李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