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南宁市副市长刘为民在市政府组织召开南宁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植树绿化主题活动启动工作座谈会,农业、林业、水利及气象部门主要领导参会。

会上,南宁市气象局对近期南宁气象干旱情况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刘为民对市气象局积极抗旱保春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要加强预判,做好气候分析,给各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根据气象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初,南宁市降雨量异常偏少,偏少程度突破1960年以来历史记录,出现全市性严重气象干旱。南宁市气象局时刻关注旱情发展趋势,超前谋划,于2021年1月25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南宁市已出现全市性重旱到特旱 未来旱情可能继续发展》,建议各部门采取防旱抗旱措施,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水,确保春播春耕用水需求。同时紧盯天气形势,于2月8日至10日开展了32次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及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南宁全市气象干旱得以全部解除,获得领导认可及群众好评。(文/赵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