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辞旧迎新!2021“牛”转乾坤!牛气冲天!钦州市气象部门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为我市气象部门的为民情怀点100000个赞”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说道。2月9日凌晨2时至6时,市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分别在钦州、灵山、浦北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截止上午9时,在人工增雨作业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这场及时雨,对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气象部门开展抗旱进行人工增雨,得到了钦州气象防汛工作小组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悉,2020年12月1日以来,钦州市持续干旱少雨。至2021年2月8日,钦北区、钦南区干旱程度达重旱,灵山县特旱,浦北县中旱。市局组织领导和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切实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安全管理。通过多个微信群向相关部门和群体滚动发送降雨实况和预报服务信息。此次人工增雨效果较好,有效缓解了前期严重的气象干旱旱情,增加山塘水库蓄水,有利春耕备耕,为果农带来了及时雨、幸福雨、致富雨!当地主流媒体《钦州日报》对人工增雨过程进行了报道,“钦州气象”抖音点赞量高达71.9万。(文/黄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