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第三批创新团队建设座谈会,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进一步部署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郑宏翔,相关处室、团队依托单位主要负责人,创新团队带头人及成员,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广西智能网格预报服务创新团队、广西短时临近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广西台风与海洋预报服务创新团队分别就本团队建设任务进展、存在问题与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进行汇报,各创新团队依托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处室负责人、特邀专家就团队各项工作进行点评。

听取汇报后,钟国平对充分肯定了第三批创新团队组建7个月来各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对各位创新团队成员付出的努力以及金龙、高安宁等两位特邀高级别专家为创新团队献言献策表示感谢。

针对下一步工作,钟国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重要意义与新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三批创新团队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前两批创新团队好的经验做法,站在加快推动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培养造就广西气象高层次人才战略目标高度上,进一步充分认识新挑战新要求,切实担负起责任,切实在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实现更大创新突破,为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要高标准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注重核心业务和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创新团队注重围绕承担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攻关;要把业务和科研攻关结合在一起,加强业务单位之间的联动;在科研攻关上要向上看向外看;要不断增强团队攻关的协同性以及增强人才、业务、科研三者之间的协同互动。三是要注重加强管理和做好考核评估及跟踪服务。管理处室和依托单位要继续加强服务和管理;要及时学习跟进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用好用足政策,为创新团队建设营造好的氛围和环境;要发挥科研成果效益,各创新团队取得新成果,要及时向区局和相关处室汇报,区局将采取措施投入业务使用,使创新团队成果尽早发挥效益;要强化创新成果的经验交流和加强宣传。(图文/韩嘉乐)